2017年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启动仪式在聊城市举办

2017-09-11 09:03 凤凰网山东
  • T大

2017年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启动仪式现场

9月9日,2017年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启动仪式暨西部隆起带种植业结构调整绿色高效生产模式现场观摩会在聊城市高唐县举办。本次会议由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省科协、山东农学会和高唐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农业部科教司推广处处长李芹,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植保专家张跃进研究员、粮油处处长王积军,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局长王述民,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陈爱国,聊城市人大副主任朱加云、高唐县县委书记张颖,我院党委书记周林、副院长贾无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省农业厅、省科协、省农科院相关领导专家,全省部分市(县)科协、农技协、农业技术推广单位、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技术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贾无主持,朱加云、周林、陈爱国分别致辞,李芹、姜卫良分别代表农业部和省农业厅作了讲话。省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张正发布了科技开放周活动安排。

周林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推广服务工作是我院履行公益职能、服务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9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重要指示精神,我院启动实施了“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腾飞行动,注重加强推广服务与科技扶贫的密切结合,抓牢机制创新、抓出科研特色、抓实服务效果、抓好典型示范,形成了三大品牌活动与六类公益平台相结合的特色科技推广服务新模式。近10年我院共主持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14项,位列全国省级农科院第一位;培育的主要作物、畜禽和果树品种在全省均占主体地位,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观摩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省农科院试验基地现场观摩了玉米//花生生态高效生产模式和果园提质增效葡萄“限根避雨”栽培技术模式示范推广情况。在玉米//花生宽幅间作高效生态种植模式观摩现场,试验负责人张正研究员介绍,该技术能充分发挥玉米边际效应和花生生物固氮双重优势,有效缓解粮油争地、人畜争粮、种养不协调矛盾,较好地解决了小麦-玉米单一种植模式造成的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化肥农药使用过量问题,该模式生产目标为亩产玉米500公斤以上,花生150公斤以上,较单作玉米,化肥农药减施15%左右,提高综合效益30%以上。在果园提质增效葡萄“限根避雨”栽培技术模式观摩现场,省农科院设施葡萄博士科研工作站负责人李勃博士介绍,该项技术在高唐县傲槊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栽培70余亩,实现了第一年定植,第二年丰产,产量控制在1000-1500kg/亩,优质果率80%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8%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50%以上,果品平均售价20元/kg。全园采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方案,实现肥水一体化管控;生草制、机械化管理示范推广效果良好。博士工作站作为现代高效果园提质增效的典范,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活动是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现实举措,是我院实施“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腾飞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举办四年的科技开放周活动深入推动了山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了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为山东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2017年科技开放周活动时间为9月9日至9月30日,本次活动主题为“推广新科技、培育新动能、丰富新供给”,由山东省农科院24个研究试验单位、18处地市分院的科研人员和全省17地市的科协、农技协技术骨干,以及地方农业、科技部门的相关人员共同参与,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开展先进实用新技术新成果的展示推广宣传,切实服务不同区域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质量安全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的需求。主要内容为:一是在省农科院本部面向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开放10处农科院核心科研基地、重点研发平台等;二是围绕“两区一圈一带”提升行动,在省内不同市县组织开展26场次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应用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三是在山东17地市向农业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职业农民和市民等就地就近开放101处农科院各类试验示范基地和公益服务平台。现场展示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100余项,计划培训和指导农技人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技术骨干、职业农民和贫困人员等5000人次以上,服务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00人次。(通讯员 高新昊 张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