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厕所革命”滨州提前一年半完成全市任务

2017-11-06 13: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 T大

原标题:山东“厕所革命”滨州提前一年半完成全市任务

日前到滨州市沾化区冯家镇采访,镇长韩振岚告诉记者,自去年11月旱厕改造结束近一年来,全镇因卫生问题引发的疾病显著下降。据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的数据统计,细菌性痢疾发生率下降3.3%,泌尿系统感染发生率下降4.6%,寄生虫病发生率下降3.7%,发生率下降2.8%。另外,年老体弱群体使用坐便器,痔疮得病率下降5.2%。因厕所改造改善了卫生状况进而实现发病率下降,是我省农村“厕所革命”的成果之一。厕所改造不仅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更带来了乡村大文明,深刻改变着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行为习惯。

日前,我省验收认定了第二批青岛胶州等24个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县。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改造农村旱厕841万户,占应改任务量的86%。淄博、滨州提前一年半完成全市的任务。

“洗手池就在边上

上完厕所就会洗个手”

一个干净的蹲便器,一个踏压板,这是冯家镇孙家村村民温庆香家的厕所。“以前家里是用砖垒的茅坑,粪便几天清理一回,又脏又臭,尤其是夏天,苍蝇、蚊子特别多。现在上完厕所,只要用脚踩一下这个踏压板,就清理干净了。”温庆香说。

温庆香所说的踏压板,连接着埋于地下的储水压力桶。到了冬天,桶里的水冻住后不能冲水,曾是她担心的问题。没想到桶侧壁2厘米厚的保温材料,完全能够确保冬季正常使用。

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杜店街道狮子刘村村民刘庆义家的厕所,墙面贴着漂亮的瓷砖,冲水式马桶的旁边是洗手池,干净无味,和城里楼房的厕所并无二致。“以前用茅坑的时候,想不起洗手这回事。现在洗手池就在边上,上完厕所就会洗个手。”刘庆义告诉记者。

在一片秋英花的旁边,是狮子刘村联合南任、香坊等6个村建设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刘庆义家的粪便和生活污水经自家的化粪池初步沉淀,进入此处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到边上的池塘。记者经过时,看到两位老人在池塘边钓鱼。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辛庄村的厕改用上了小型生物一体化处理设备。在一条有5户居住的胡同的地面上,能看到地下管道铺设时的水泥痕迹。各家的粪便和污水在自家的小型沉淀池中沉淀后,顺东高西低的地势流到胡同头上的生物降解池,再经分解后排到村头的沟塘里,处理后的废水可用于浇菜、浇花、农田灌溉等。“这套设备可一次性处理净化。”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衍栋说。

粪液经沼气池发酵

用在有机肥生产上

10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安里村的安里生态农庄,看见500立方米的沼气池不远处有一辆小型抽粪车。农庄方面介绍,他们在财政补贴的情况下,每年负责为9个村改厕的1500户免费抽粪两次。除了用于桃子、樱桃、葡萄、苹果、梨等600亩水果的施肥,在沼气池发酵后的粪液也用在了蚯蚓粪有机肥的生产上。农庄总经理孙家松告诉记者,目前农庄内有长50米、宽1.1米的蚯蚓床100个,每个蚯蚓床可产有机肥60多吨,售卖均价每吨1000元左右。

孙家松把蚯蚓粪有机肥用在了农庄8个草莓棚中的4个里,“相较于没用蚯蚓粪有机肥的草莓棚,这4个棚中的草莓成活率高,死苗少。等结草莓的时候,口感也会更好。”蚯蚓粪有机肥还吸引了来自江苏、浙江的肥料经销商。

博兴县吕艺镇林木资源丰富,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万亩生态林场和生物有机肥项目,把8000厕改户的粪液有效利用起来。从各村转运来的厕改粪液,一部分用于万亩生态林场的灌溉,另一部分与秸秆、禽畜粪便配料后发酵成生物有机肥。刚试机生产的生物有机肥用于了企业蔬菜大棚韭菜的种植。

“这个项目目前年处理厕改粪液达0.5万吨,希望随着有机肥市场的拓展,能够辐射周边更多的村,解决厕改粪液处理难的问题。”博华农业生物有机肥项目主管张金儒说。

改造和后续管护

资金保障是关键

建设美丽乡村厕所改造是关键一环。在农村的“厕所革命”,既“建”又“管”。在胶州,厕所的管护运行用上了智能化管理系统。系统由数据服务中心和村居端、作业端、中控端组成。村居端由村内厕所管理员负责,村民通过此端报送抽厕申请;作业端由物业公司负责,完成粪液抽取;中控端可对抽厕、运送进行实时监控;相当于人体大脑的数据中心可记录下改厕基础信息、后续管护信息。

厕所改造和后续管护,资金保障是关键。滨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朱臣算了一笔账:在省财政每户奖补300元的基础上,市财政每户补助300元,县区财政按照户均不低于300元的标准进行配套。按照每户1200元的改造成本,由市里统一立项打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申请贷款8亿元,用于设备购置、施工及后续管护。

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宫晓芳告诉记者,“”让农村群众摆脱了延续上千年的简陋旱厕,卫生习惯在悄然发生变化,乡村风貌焕然一新,同时也拉动着厕具产业、抽粪车产业的发展。2018年是我省农村厕所改造的收官之年,年底各县须实现改厕全覆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从全国看,我省农村旱厕改造数量、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程度走在前列。在9月15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三省两县作了典型发言,我省是其中之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