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人特别关注:“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2017-11-29 14:31 大众网
  • T大

原标题:莱芜人特别关注:“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核心阅读:“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三年两次重要指示,推动了全国各地真抓实干,不断改善厕所环境,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我市“厕所革命”成果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旅游景点

厕所是“五星级”

乐嬉谷景区是我市正在打造的综合型景区,占地28公顷,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11月28日,记者来到这里时,景区的古镇,长勺之战、雨林谷、海盗表演、瀑布群、拦河坝、小火车道、采摘园等景点已经到了收尾阶段。虽然每个景点都很有特点,但官正村支部书记张俊佳却特意介绍了已经建成的厕所:“我们的厕所是按照5星级标准建设的,包括了管理间、休息室、还有供残障人士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每个厕所都有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实现污染零排放。”目前,整个景区已经建设9个这样的厕所,每个厕所的投资达到100万元左右。

官正村原来是一个穷山村,别说花100万元盖厕所,整个村里也没有一座房子超过10万元。为什么这次下这么大力气建这么高规格的厕所呢?

这还得从我市旅游“厕所革命”说起。我市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工作,把旅游厕所作为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专门出台《莱芜市2016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6年,市政府更是把包含1170座乡村旅游户厕建设在内的农村户厕建设项目,列为全市为民办的十件实事项目之一。

为了真正实现旅游“厕所革命”,我市进一步规范厕所标准,明确A级景区厕所必须达到A级厕所标准,省级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采摘园、开心农场、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厕所必须达到全省旅游厕所建设标准,并落实“一票否决制”。2016年至今,我市新增省级旅游强乡镇1家,省级旅游特色村8家,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55家省级星级农家乐,18家省级精品采摘园,2家省级开心农场,重点指导7家景区开展高A级景区创建。

城市厕所

找厕所不再是难事

“我记得两年前,红石公园北部没有厕所,每次上厕所都非常麻烦,找厕所成了最烦心的事,自从建了这个厕所就方便多了。”11月28日,市民张志强说。

其实,离开景区来到市区,无论走在哪条街上,都能看到公共厕所的指示牌,极大方便了市民的“方便”问题。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前该处所辖公厕27座,从2015年至今,新建公厕14座,目前所辖公厕41座。为了方便残障人员使用厕所,从2015年开始对全部公厕安装了无障碍设施。另外,公厕全部实现节能水冲,均达到二类标准。

随便进入一个城市内的公共厕所都能看到一个明显的卫生质量标准,要达到“八净两无一完好”要求,即地面净、便台尿池净、瓷砖水管净、墙面净、顶棚净、门窗灯泡净、管理间净、厕外周围净;厕内无蝇蛆、无恶臭味;厕内设施完好正常。

不仅增建了市区公共厕所,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和游客,2015年10月,我市还制定了《莱芜市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工作方案》,积极推动成立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市区主要道路、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商场超市、宾馆、医院、餐饮娱乐场所等公共建筑内部厕所对外开放90座,建成区对外厕所达到189座,进一步满足了游客和市民如厕需求。

农村厕所

不同技术效果有差别

钢城区辛庄镇崖下村是最早一批进行户厕改造的村。时隔两年后,崖下村村民李敬林家的厕所并没有什么变化,还是整洁的瓷砖,乳白的坐便器,只能看出一些岁月留下的痕迹。“采用了生物处理技术后,俺家的厕所变化太大了,不仅不臭了,分解后的水还能浇地,洗澡水和粪便能够一起处理,非常好用,真是为俺做了一件大好事。”李敬林说。

不过也有村民反映家里的改厕效果一般,崖下村支部书记司敬先告诉记者,当时有多种技术选择,双瓮式,三格式还有生物处理式,前两种原理差不多,价格便宜安装简单,但是使用时间长了就显得不够方便,由于配套服务没有跟上,所以瓮满了就得自己清理,村里又没有了化粪池,清理出来的东西也没有地方处理,反而成了一个难题。

据了解,2016年市政府确定年内完成2.6万户农厕改造任务。当年6月份,住建部门下发了《莱芜市农村改厕“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利用100天的时间集中开展3万户农村改厕工作,力争实现农村改厕“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完成改厕4.5万户,是年初改造任务的1.73倍。

来源:莱芜新闻网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