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以“厕所革命”之名 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2017-12-04 10:17 凤凰网山东综合
  • T大

原标题:枣庄:以“厕所革命”之名 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山东省枣庄市作为全省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在厕所革命工作中始终坚持全域化理念,按照市民游客共享思路,整合调动各方资源,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深入城乡,实现全域覆盖。

枣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分级负责、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思路,全域化布局,高标准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枣庄市已建的1189座旅游厕所全部通过验收(2015年340座、2016年849座)。2017年进入国家厕所厕所管理系统的共160座,截至目前完工率为96%。

枣庄市将城乡公厕、购娱商场厕所、旅游厕所、交通集散点厕所、加油站厕所、乡村旅游点厕所等6类厕所,全部纳入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范围,做到设置合理、符合标准。结合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农业园区、景区开发等项目建设,把厕所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科学规划、统筹布局,使旅游厕所数量、选址、功能与全域旅游发展需求相适应。

注重便民利民,健全公共服务功能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旅游厕所信息电子化,扩大社会公厕对外开放,使旅游厕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强化公共信息服务,研发推广全域旅游厕所APP,通过采用GPS、LBS定位技术,将旅游厕所标注在旅游地图中,并逐步纳入智慧旅游信息平台管理,为游客提供一键查找附近厕所的导航服务。目前,平台系统共采集枣庄市各类厕所350余处,安卓系统版本已通过相关测试并开放用户下载,IOS系统版本正在审核过程中,预计年底前实现全面开放。充分挖掘社会公厕资源,旅服、城管等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对外开放的通知》,组织成立了“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枣庄市共有338家单位成为首批加盟单位,并签订“文明公约承诺书”,统一设置“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标识牌、导示牌和卫生管理制度牌,强化加盟单位对外开放公厕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弥补了城市公厕总量、布局上的不足,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创新建管模式,建立长效运营机制

旅游厕所“三分建、七分管”,枣庄市坚持“建管结合、重在管理”,积极探索旅游厕所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把原有的管新、把改建的管好、把新建的管优。一是创新管理机制。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与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创建及复核挂钩,实行“厕所一处不达标一票否决”。推行“定人、定厕、定标、定责、定奖惩”的网络化管理机制,确保每座厕所“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全面提高旅游厕所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创新运营机制。探索采取PPP模式,鼓励引进专业化厕所公司进行品牌化、网格化、规模化连锁经营,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市场化进程。推进实施“零就业家庭计划”,筛选推荐困难家庭承包经营城区公厕,发挥好旅游精准扶贫带动作用。开展“厕所+”的商业服务衍生创新行动,将电子商务、LED广告与厕所运营相结合,丰富旅游厕所购物、咨询、宣传等服务功能,拓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运营方式。三是创新宣传机制。强化厕所文化宣教功能,深入开展“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等系列活动,普及文明如厕理念,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厕所文明宣传”的良好氛围。

突出扶持引导,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旅游厕所是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枣庄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的力度,优化配置相关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地为厕所建设提供支持。千方百计拓宽资金投入渠道,通过公共财政投入一部分、市场运作融资一部分、政策资金整合一部分,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枣庄市按照省厕所奖补范围和标准1∶1同比例配套奖补,并将乡村旅游点厕所新建改建所需资金纳入农村改厕范围。各区(市)也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统筹相关资金用于厕所建设和奖补。充分整合涉农、城建、创卫等相关项目资金向厕所建设倾斜,在省级区域战略发展、服务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奖补旅游厕所建设。发改、财政、国土资源、规划、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结合职责分工,高效办理旅游厕所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在税费、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给予优惠,共同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齐抓共管合力

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是庞大的社会工程、系统工程,枣庄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在枣庄市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各方密切协作的工作推进格局。一是突出组织领导。枣庄市成立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召开了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建设工作动员会议。各区(市)也结合实际,成立相应机构,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建设。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厕所建设管理督导考核和信息报送制度,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期对各区(市)厕所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旅服、经信、交通运输、商务、住建、城市管理等六个部门,分别负责组织督导旅游景区厕所、加油站厕所、交通集散点厕所、城乡公厕等六条线的建设提升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推动合力。充分发挥媒体、网络、群众监督作用,对服务质量差的厕所实施“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示,搞好跟踪管理,实行销号制度,全力抓好整改措施落实。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将全域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任务,纳入枣庄市承诺的二十件惠民实事之一,纳入枣庄市科学发展观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落实严格的考核奖惩措施,确保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下一步,枣庄将继续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提升设计理念,提升建设标准,提高管理水平,推动全域旅游厕所革命建设再上新台阶,更积极地推动枣庄市旅游发展。

(来源: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