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沂源 | 纪叔的遗憾

2018-04-04 07:34 凤凰网山东综合
  • T大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青山那个绿水,多么好看哎……

4月的沂蒙山,春光明媚、芳草吐绿、百花盛开。

听说在这个如花的季节,要在美丽的骑行小镇张家坡举办“沂源县首届自行车公路赛”,纪叔的心里痒痒的,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可当比赛公告一发布,纪叔的心里凉了半截,为什么?

“男子比赛组,年龄18至55;骑游组,年龄18至55”,而老夫已70有余……

纪叔感到很无奈,这几天吃饭也不那么香了,心里没着没落的。

老了,老了,真的老了!连参加比赛的资格都没有了,哪怕能参加骑游组也行呀!

你瞧,纪叔的老伴也觉出了他这几天的变化,忍不住问道:

“老头子,你怎么啦?有什么心事吗?”

“老婆子,你看我老了吗?”

“你说老了吗?都70多岁的人啦,整天还和那些年轻人在一起。”

“可我这次连参加骑行比赛的资格都没有啦!”

“不能参加比赛,你去看那些年轻人比赛也行呀。”

老婆子哪知我的心思,纪叔心想,老夫多想亲自参加比赛,体会一下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感觉。

纪叔参加骑行活动

的确,在纪叔参加的这个骑行俱乐部里,目前他是年龄最大的长者啦。可每次俱乐部组织的骑行,纪叔总是领骑的头羊。一旦有人超过他时,反更激起了他的斗志,必定再次超越过去,浑身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有人细心地观察过,在平路上纪叔和别人也许差不多,但在爬坡时似乎越战越勇,远远地将别人甩在后边,这令许多年轻人也感到汗颜。

纪叔还是一个有着坚强毅力的人。一年365天,52个星期,俱乐部每个周六的活动,他至少参加50次,除了组织者外,他是参加活动最多的人。有时周六骑行,正好赶上他的生日,纪叔也要随俱乐部骑行一段,快近中午时,他才提前回家过生日,否则这个生日,他也会觉得过得不快乐。

如果说骑行是一种爱好,我倒觉得纪叔已经进入一种宗教般的状态。其实,人从事某种事业的最高境界,就是进入一种宗教般的状态。古今中外,凡成就者,都是把一项工作、一种爱好,投入或把玩到一种忘我的境界,这就离成功不远啦!所谓好之不如乐之,乐之不如爱之。

野餐

纪叔的所为,身边好多的人不理解,冷嘲热讽者有之、不以为然者有之、甚至当面挖苦者亦有之,但这都没有改变了他的坚持。

有一年,俱乐部组织环太湖骑行活动,来回一千余公里,纪叔想参加。家人反对,老伴说,你若去,咱就离婚。离婚我也去。纪叔最终还是去啦!婚最终也没有离,当然这是玩笑话。家人后来也慢慢变得理解啦。这几年,纪叔参加过不少长途骑行,譬如骑行北京,骑行南京,骑行日照等活动。

修理自行车

纪叔长期骑行,有人问他是否受益。纪叔举了一个例子,单位组织的老同志查体中,他的各项指标几乎都是正常,令他同龄的老伙计很羡慕。更重要的是,骑行中和年轻人在一起,自己也感到年轻啦。大家一起骑行、聊天、野餐,心情格外舒畅,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资料图

纪叔的故事还有许多,但我觉得在俱乐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骑友中,纪叔是一个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人。

说起这次骑行张家坡的比赛,纪叔的遗憾也并非没有道理。首先纪叔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完全可以胜任,去年就参加了张家坡举行的骑行热身赛,今年为什么就不能参加了呢?与纪叔有同感的,俱乐部里还有几位年长的骑行高手,譬如赵老师等。

资料图

后来,组织者可能了解到纪叔的遗憾,商量像纪叔这样年长热切的骑友能否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以圆他们的遗憾。

听到这个消息,纪叔那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真的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骑行,睡梦中纪叔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文/路漫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