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母亲节=孟子诞生日?孟子故里邹城呼声如此高

2018-04-24 09:43 凤凰网山东综合
  • T大

种种迹象显示:邹城母教文化圣地形象呼声渐高。

来自当地官方的最新消息显示:2018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将于2018年5月14日-5月20日在邹城集中上演。

此举表明,随着这个一年一度的重大节庆活动的举行,母教文化圣地形象呼声渐高的邹城将继续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传承中华母教文化。

凤凰网山东获悉,上述节庆活动选择在5月14日-5月20日(即:农历四月初二前后)集中上演,有着极其深刻的背景。

早在12年前的2006年,数十位传统文化专家与社会工作者汇聚邹城,共同发出创设“中华母亲节”的倡议,这就是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简称母促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彼时,母促会倡议将农历四月初二——孟母生孟子的日子,设定为“中华母亲节”。

据悉,这一定位的角度是母亲而不是其他,旨在提醒每个人在庆贺自己生日时都要感恩母亲,弘扬中华敬母孝亲的传统美德,促进注重亲情的母爱母教的家庭建设。

对此,外界的评价是在“洋节”横行的当前,把孟子诞生日设立为“中华母亲节”实为一种文化的回归。

公开资料显示:在孟子3岁丧父后,孟母仉氏就担负起教养孟子的全部责任。作为中华母亲最杰出的代表,孟母择邻迁、断机喻学、买肉示信、教子明礼、教子行道的故事历代传颂,成为千百年来中国人妇孺皆知的历史佳话,两千多年来一直激励着无数母亲教子成才。

而作为文化兴盛之地——古为春秋战国时期邹国国都的邹城有着“孟子故里”的称号,并在历代相传着孟子生日纪念,其中,明万历本《三迁志》等文献中有相应的依据,孟子的生日为周历四月初二。

“这里是孟子故里,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故事源远流长,孟母则成为教育子女的母亲典范,被誉为‘母教第一人’,至今仍传为懿范”,邹城市相关领导在2006年母促会成立大会上这样推介邹城。

此后的12年间,伴随着母促会众多仁人志士为中华母亲节的设立和所传达的理念而奔走呼吁,世人对于“中华母亲节=孟子诞生日”的认知持续加深。

数据显示:这12年中,共有60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名提出过近20份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建议和提案。

此外,另有上百位部长、院士、将军、知名学者等联名支持设立中华母亲节。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再次郑重提出了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和建议,明确指出将“弘扬孝道文化”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孟子的出生时间,即农历四月初二定为“中华母亲节”。

对此,业内的评价是,上述提案和建议道出了每一位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心声的同时,也表达了每一个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的心愿,即我们要过中国人自已的母亲节,用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每一位抚育我们成长的母亲和祖国。

呼声渐高的背景下,作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的发源地,主动担当起弘扬中华母亲文化的重大责任和家国情怀,并连续十一年举办母亲文化节的邹城自然被寄厚望。

其中,身为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创始会长李汉秋教授曾一度公开表示:“弘扬母教文化,我寄深望于邹城”。 

 

事实确实如此。

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在过去的12年中,邹城通过特色鲜明的中华母亲节特色活动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其中,如连续十一年举办的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等等。

对此,熟知邹城发展脉络的一名观察人士表示,奉“母爱、爱母”为城市精神的邹城,为推动中华母亲节的设立,连续举办的母亲文化节等活动,不仅充分挖掘邹鲁文化底蕴,拓展了“母爱母教、家风家训”文化内涵,同时也彰显了孟子思想、孟母教子文化影响力,进而打响了“孟子故里·儒风邹城”城市形象品牌。

而伴随着“孟子故里·儒风邹城”的口号在全国叫响,弘扬中华母教文化的孟子故里邹城在设立中华母亲节城市中脱颖而出。

回归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年,为邹城承担弘扬母教文化厚望、迎来母亲文化节的第12个年头。

这不,坚持锤炼母爱和母教文化的邹城在连续十一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之后,继续扛起回归传统、弘扬孝道文化的旗帜。未来,我们相信,伴随着上述活动的持续开展,身为母教文化圣地形象的邹城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图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