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开放周在德州启动

2018-09-10 09:55 凤凰网山东综合
  • T大

9月9日,2018年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开放周启动仪式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新技术成果推介观摩会在德州市临邑县德平富民家庭农场举办。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粮油处副处长刘芳,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爱国,山东省农业厅科技处处长赵克伟、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山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周林、副院长刘兆辉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省农业厅、省科协相关领导专家,山东、河北等省部分地市科协、农技协、农技推广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省农科院院属各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新技术成果推介专家等12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刘兆辉主持,林春元、周林、陈爱国分别致辞,刘芳、杨武杰分别代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和省农业厅作了讲话。省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张正发布了科技开放周活动安排,山东省农科院、德州市农科院专家现场推介了特色杂粮、食用菌、特色蔬菜、道地中药材、生态畜禽、特色油料、高效林果等产业新技术成果。

山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周林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科技开放周活动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对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科技助力山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科技开放周是体现省农科院公益职能,宣传推广先进技术成果,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全院广大科技人员要继续发扬实干精神,扑下身子,深入生产一线,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把农民、市民请到院区和示范基地,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宣传好,把群众的实际问题解决好,让科技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实惠,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汇聚发展新动能,努力为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农民奔小康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科技开放周是山东省农科院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三大品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推广新科技、发展新动能、丰富新供给”为主题,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围绕山东乡村产业振兴和打造齐鲁样板的科技需求,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宣传力度,引导科研人员深入一线,加速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借助科技的力量腾飞起来。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乡村基层需求的有效率和满意度,山东省农科院创新科技服务方式,选择在具有区域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家庭农场召开启动仪式,就是为了探索建立“专家推介+成果展示+现场观摩+群众咨询”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让广大科技人员扑下身子,沉下心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对农民群众的真挚感情,用心解决好农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为广大农民群众解好难、办好事,努力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服务,辐射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到德平富民家庭农场参观了农业科技成果展示,现场观摩了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生防技术和花生带状轮作高效生态种植模式。

据悉,本次活动以“推广新科技、发展新动能、丰富新供给”为主题,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围绕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宣传推广,为我省农业新动能培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活动期间将集中组织三大类活动:一是在省农科院本部面向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开放23处农科院核心科研基地、重点研发平台等;二是围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省内不同市县组织开展27场次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推广应用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三是在山东17地市向农业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职业农民和市民等就地就近开放91处农科院各类试验示范基地和公益服务平台。计划现场展示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100余项,直接培训和指导农技人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技术骨干、职业农民和贫困人员等5000人次以上,服务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00人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