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运集团全力备战双节旅客运输

2018-09-21 16:12 凤凰网山东综合
  • T大

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为确保“两节”旅客运输安全顺畅,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山东交运集团所属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总站南区、济南汽车东站、西客站、平阴汽车站、章丘汽车站、临邑汽车站等七大长途客运站,自9月21日起全面进入节日运输工作状态。由于两节相隔较近,天气较为凉爽,适宜出游,预计客流量将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两节期间发送旅客将达55万人次左右。为有效应对客流相对提前且集中出行的实际情况,山东交运集团提前做好各项运输准备及应急预案,随时根据客流动态科学调配运力,尽力满足旅客更加丰富、多元的出行需求。

科学组织运力,确保顺畅出行

由于今年“两节”分开放假且间隔时间较短,节日客流将会相对分散。预计“两节”期间的客流高峰将会出现在9月22日、9月24日和9月30日、10月1日、10月7日,主要以学生、探亲和旅游客流为主,方向主要集中在鲁西南、省内中心城市及省外旅游城市。山东交运集团提前对各线路进行调查、预测和分析,统一安排、调度所有营运客车,已投放运力1800余部车辆,以便及时疏导骤增客流,确保节日运输工作平稳、有序。

各车站均加派一线导乘、售票、服务以及后勤保障人员,划分责任区域,与交通主管部门及周边交警等部门做好协调配合,确保站区内外交通秩序有序,旅客顺畅出行。

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平安出行

“两节”期间,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集团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各客运场站、停车场地、运行路线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各项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营运参运人员管理情况。严禁车辆带“病”运行,未整改到位的,一律不得参加节日运输。坚决制止营运客车超速、超载、超核定路线运行以及驾驶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实名售票规定;“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人员、车辆、旅客行包和随车货物等进出站安全检查制度;切实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查堵和事故预防处置工作;严格执行凌晨2-5时休息或接驳运输规定,防止疲劳驾驶;强化“三品”查堵工作,严格安全例检与核载定额售票,杜绝缺检、漏检、超载的情况发生,督促驾驶员做好出发和途中乘客系好安全带等乘车安全提醒。

节日期间,充分利用动态监控平台,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加强GPS监控管理,随时掌握车辆安全动态,确保车在线、人在岗。突出对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运和旅游包车的安全管理,重点检查车辆上线率、轨迹完整率、超速报警、疲劳驾驶报警等指标,扎实开展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不安全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从严从重处理GPS违章行为,遏制不安全驾驶行为导致的事故发生。

统一部署指挥确保快捷出行

通过对节日期间客流的精准分析,合理调配和调整班次,统筹安排加班车辆,提高利用率和实载率。同时,预留一定的备用运力,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在总站增设学府中天临时发车区,设立临时报班处与临时检票处,实现报班、检票、发车“一条龙”,在总站南区增开4号团体旅客购票窗口,票价给予85折优惠。在汽车东站增设多个临时售票点,成立财务售票保障组,助力一线售票。

创新服务举措,确保旅客温馨出行

以便民、利民为切入点,创新服务举措、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内涵,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节日运输氛围。节日期间,山东交运集团继续执行电话订票、网上售票、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团体票预订、上门售票等方式,方便旅客购票乘车。在所属客运场站对现役军人、残疾人、老干部等专设售票窗口,凭证优先购票,并严格落实各项优惠票政策。凡到总站乘车的教师、现役军人、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购票优惠10%;革命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购票半价;持会员卡及VIP卡乘车优惠10%;大、中专院校学生凭有效证件优惠10%;团体包车一律优惠15%;团购客票10人以上可享受客票8.5折优惠。旅客可随时拨打总站24小时热线电话0531—96369,0531-96569咨询班次、预订客票。

在此期间,山东交运“阳光服务队”及总站招募的260名学生志愿者,在站区内为广大旅客提供问询、导乘等服务。此外,总站推出“双节出行管家”服务队,提供预约服务。只需拨打电话0531-96369预约“管家服务”,就会有专属“出行管家”为旅客提供接站、购票、乘车等一系列的专属服务。总站南区推出“共祝国庆”活动,为旅客赠送国旗贴。汽车东站与同城艺龙合作,安排工作人员在大厅内帮助旅客微信扫码购票,为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旅客通过输入身份证号进行实名验证,及时购票出行。汽车西站在客流高峰期,执行车票三日有效制度,第二天给予优先乘车安排。

特色旅游补充确保旅客多元出行节日期间,为丰富市民近郊出行,总站南区推出多个特惠景点游,并开展22日至24日“限时优惠”活动,泰山温泉城原价168元/人,中秋节优惠价99元/人,提前一天报名。同时继续推出欧乐堡梦幻世界、泉城极地海洋世界、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等“游园直通车”,九如山风景区、九顶塔风景区等特惠近郊游。汽车东站至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旅游直通车每天早8:30发车,下午15:30返回,根据客流随时派发加班车辆。东站至遥墙国际机场专线全新升级,专车全部更新为全程高速商务专车,每天8:00至18:00,每60分钟一班车,整点始发,运行时长约45分钟。好运巴士推出定制公交服务,一人一座,一票直达汽车站/火车站,为学生出行提供更加方便、个性、灵活的选择。(通讯员 胡晓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